墨丹青倦

老阿姨围观嗑糖许久后的小总结(六) 小白篇之第四部分

西蜜湖畔好风光:



新来的朋友请先阅读前作(四)(五),至少要先读完(五),然后再阅读本帖,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前作(一)(二)给出了lo主的分析思路,有助于更好的阅读后续主贴。


主贴下很多朋友的评论非常精彩,给予我很大启发;欢迎朋友们继续在评论区踊跃发言,理智嗑糖~~


——————————————


重要提示:


1、本分析贴禁止转出LOFTER,请大家配合


2、全文的情感分析均源于lo主的主观判断与脑洞大开,切勿当真,就当是另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3、lo主开贴的目的是交流看法,不想说服任何人,更没有所谓的“洗脑”意图。看不下去的朋友可直接点X


4、lo主喜欢就事论事,理智交流;无端人身攻击者一律删帖+拉黑


5、请勿带女友出镜。对女友实在纠结的朋友请移步系列帖(三),在那里留言讨论。


6、请勿带好友p先生出镜。执着的认为朱白彭三者之间暧昧不清或存在三角关系的朋友,这里是朱白tag,请速速离去


——————————————


上一篇(五),我们聊的是小白的“逗”,当时限于篇幅还没写完,所以这一篇(六)继续讲这个话题。


4、“逗”的行为升级


在上一篇里我提到,朱白两人初见时,小白为了快速熟悉起来,总是找机会去“逗”他龙哥,于是两人“拍了一天戏以后,很快就熟起来了”,“这其实是一个惊喜”(他龙哥本人的评价,摘自芭莎电子刊zyl独白。)随后在镇魂拍摄期间,小白一直在想方设法的“逗”他龙哥。我猜测,在两人互动的过程中,小白的行为在逐步升级。下面说一说我的理由。


首先,这符合人际交往的普遍规律:刚认识的朋友,大家还不算特别熟悉,不管是说话还是动作,双方彼此的边界感还比较分明;随着熟悉程度的提高,互相对彼此的性格脾气了解的更多,此时不管是聊天说话还是肢体接触,双方会显得更随意一样、更亲近一些;换言之,以前不敢说的话现在敢说了,以前不敢做的动作现在敢做了。镇魂拍摄期间,在朱白两人从“陌生—>熟悉—>成为身体安全距离为零的知己”的过程中,作为较为热情、主动发起“进攻”的一方,小白在大部分时候是节奏的把控者。他情商高,慧眼识人,把握分寸的能力炉火纯青,他当然知道“循序渐进”的道理。大白话说的好,“一步一步趟着来”。


其次,花絮就是实实在在的证据。


最开始两人刚刚熟悉的时候,小白还装的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云澜英雄救美,小巍给他擦药那场戏是两人进组后第一场对手戏。花絮显示:对词时小白说错了话,“然后咱们俩一起干……”,全场工作人员包括他的龙哥哄堂大笑,笑的意味深长,小白面上有点小尴尬。这时的小白显然连言语上的“挑逗”都不太敢。


随着两人越来越熟,小白开始变得大胆起来,在口头上逗他龙哥的例子越来越多,比如前面提到的“嫁~入我们特调处”,“祝红……祝红……”,“把水果切了”,“把碗洗了”,“我们穿情侣装不行吗”,比比皆是。这些都是小白在拍摄现场对戏时想出来的逗弄桥段。我真的佩服小白同学,他真的可以一心两用,一边对戏记台词走机位,另一边还能分出一半的精神,抓住所有机会,甚至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逗一逗他龙哥。我前面提到的这几个场景,大家相信都很熟悉。我说过,自己没有看过镇魂全剧。花絮出来后,我把花絮与剧中的真实场景做了对比。现在我就用这个角度给大家解析一下:


(1)“祝红……祝红……”


在剧中,这一段的场景是赵云澜在沙发上睡着了,沈巍过来给他披上衣服,然后坐在茶几上看着他,回忆起往事。这段小白没有台词,也没有说梦话这个桥段,只需要安安静静摆个睡颜就行了。可是花絮显示,对戏时小白控制不住的给自己加戏,突然喃喃的说梦话“祝红……祝红……”,果然逗的他龙哥笑出声了。说到这里我要先感叹一下,这两个人真的心灵相通,默契十足。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花絮时,完全没有料到他龙哥笑出声以后,小白竟然还觉得撩的不够,又继续跟了一句“祝红”,果然他龙哥瞬间有一个笑容收敛的表情,动作迅速的把衣服抽回来了,导演在旁边大叫“不要啊不要啊”,他龙哥笑笑说“不会不会”。而小白呢,一动不动,还在那里装睡。也许是我滤镜太厚了,这个花絮我看过好多次,越看越觉得气氛很微妙。小白第一次喊祝红时已经逗笑了他龙哥,他龙哥都笑出声了,他不可能没听到,按理说已经达到“逗”的目的了。但他还觉得不够,隔了两秒又喊了一遍,是不是感觉逗的还不到位?或者说他“不满意”他龙哥给出的反应或“期待”他龙哥给出更“激烈一点”的回应?甚至我还猜测他在心里OS:我都梦见祝红了,你就只是在旁边笑一笑?你不知道我是你什么人吗?你就这个反应?为什么我说他俩心灵相通,不得不服呢?因为第二句祝红刚出口,他龙哥秒懂,笑容收敛,马上给出了更强烈的反应——把衣服抽走。这就是两位的即兴表演,我不得不佩服,真的是超级有默契,一方抛梗,另一方接梗,配合的天衣无缝。镇魂的感情线如此动人,皆源于朱白二人精神层面的高度契合。


而让我感到颇有些微妙的点就在于:小白为什么要设计这个桥段来“逗”他龙哥?这一段在正片26集开头,我特意把25集和26集大概的拖了一遍(我真是太有科学研究精神了!因为没看过剧版镇魂,找了半天才找到),结果发现前后这一段情节根本与祝红这个角色没关系,祝红都没出现过。那么小白为什么要在走戏时突然加这么一段呢?他是怎么想到用这个梗去逗他龙哥的呢?


请恕我脑洞大开:我第一时间想起了“嫉妒是爱情的帮手”(大意,是某本外国小说里的台词)。我十几岁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对《简爱》特别痴迷:书中Jane Eyre因缘际会在那样一个晚上救了Rochester先生,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第二天早上Rochester先生匆匆离开,半个多月后带着美丽的Ingrain小姐和其他客人回到家里。从此,剧情进入一个小高潮,直至两人正式定情。书中的Rochester先生很聪明,他故意要求Jane Eyre作陪,旁观他们的聚会,看他与Ingrain小姐甜蜜互动。Jane Eyre的心被嫉妒和痛苦所占据,表情失控,言语失据,终于让Rochester先生试探出了她的真心。直至今日,我依然对这段情节记忆犹新。在暧昧期朦朦胧胧的阶段,第三者的介入所引发的嫉妒之心往往是男女主角的最大助攻,帮助他们确定对方的心意,确定对方对自己有占有欲。有时候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女孩子在窗户纸没捅破之前,也会故意用这种手段试探暧昧对象的真心。


那么,小白加这么一段,会不会也是想借着赵云澜的身份,逗一逗披着沈巍外衣的他龙哥,确定他龙哥对自己也很在意呢?恍恍惚惚人戏不分,自己到底是谁?也许小白没想那么多,也许他只是下意识的这么做了。但越是这种不经意的“下意识”,越能说明内心的真实想法,甚至是连自己都没察觉到的隐秘心思……


当然,上述内容都是我自己胡思乱想的,肯定是过度解读,我自娱自乐罢了。大家就随便看看,不要当真。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在拍戏的时候,两位演员是比较入戏的,把对方看作自己的情侣,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做出情侣应有的反应。至于剧中情是否延续到剧外,朱白二人是否彻底出了戏,这个就自由心证吧。


(2)我们俩穿情侣装不行吗?


这一段也挺好笑的。服装师让小白在某个场景里不要穿外套,等下到室外景的时候再穿。按照常理说,演员在剧中的服装都是由服装师打理的,小白直接按服装师的要求去做就完事了。但他没有,很吊儿郎当的说“我们俩穿情侣装不行吗?”,已经走出画面的他龙哥很配合的回应了一句“是啊!”服装师都忍不住笑了:行行行,你们想穿情侣装就穿情侣装。


现在大家回想一下小白杀青那段花絮。他龙哥给他送花时,围观的剧组人员起哄“亲一个”,当时他龙哥满面微笑,听到起哄依然神情镇定。倒是小白显得有点慌张。朱白二人都曾经亲口说过,他们俩不怎么笑场,但工作人员经常笑场。请大家注意,工作人员只是“笑场”而已,忍不住姨母笑而已。那么后来为什么越来越变本加厉,笑场就算了,还在旁边起哄呢?我前面提到了,那位执行导演甚至在杀青十个月后还在公共平台上非常直接的说:


你有没有想念龙哥啊……但是龙哥在等你啊,你什么时候见龙哥啊……龙哥在家等你,龙哥约你吃饭


这位导演连“龙哥在家等你”这种令人浮想联翩、不可描述的话都敢直接说出口,就凭这一点,我能想象在拍摄现场时,这些剧组工作人员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围着他们俩起哄。前面“亲一个”就是实例。


显然,剧组人员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这样打趣起哄朱白二人,一是这样不专业,二是容易引起演员的反感,毕竟这是dm改编剧。我猜测在最开始时,剧组人员只是忍不住笑场而已,并不敢这样围观起哄。那么后来为什么大家变得那么大胆?不仅是工作人员,连配角演员也明目张胆的起哄(朱白拥抱时红姐那意味深长的笑,发布会上大庆老楚的表情)。我猜,正是因为朱白二人在剧组喜欢这样逗来逗去,动不动以情侣身份自称,自认两人是一对儿,而且小白对他龙哥的逗已经有一点“超出边界”,而他龙哥对小白的宠溺与配合也实在是没有底线,剧组人员才敢这样明晃晃的起哄。因为他们知道,朱白二人肯定不会生气,甚至心里可能还有点高兴。


好了,语言挑逗就先说到这里。结合上一篇(五)里我们对小白内心的揣摩,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小白是以什么样的心态主动说出这些带有一点暧昧色彩的挑逗话语,而且在面对剧组人员起哄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将“逗他龙哥”的事业进行下去,甚至还变本加厉动手动脚……


随着两人越来越熟,言语上的“逗”可能有点满足不了小白了,他终于忍不住要伸手了。虽然我没看过镇魂,但是b站上一群女鬼早已经把剧中巍澜“亲切接触”的镜头全部剪辑到一起了。我看到有:拉手一次、揉胳膊一次(这个镜头他龙哥的耳朵血红血红的)、力挽狂澜两次、扶住双臂一次、单手搭肩一次、搂肩膀一次、近似拥抱一次、擦鼻血一次、互相推开一次、车上靠肩膀一次、黑袍哥哥靠肩膀一次、搀扶好几次(云澜瞎了)、脱鞋一次。还有什么遗漏的,大家可以在评论里补充。总之吧,40集的电视剧里,两个主角的身体接触大概就这么多,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了,我连拉个手脱个鞋都算上了,而且这些接触都是点到即止,很克制。


那么我们看看花絮里小白都干了些什么。


(1)对应剧版第三集,沈教授被人掐住脖子那一段。在花絮里,动图大家都看过好几遍了吧,小白一个箭步跑过去,一把把他龙哥整个人搂在怀里,搂的还挺实诚,双臂环成了一个圈。他龙哥还满脸娇羞,一点也不排斥小白的搂抱,甚至还顺势倚靠在小白怀里。而且当时他龙哥可能身体斜靠着桌子,所以两人在这个镜头里的高度差刚刚好……


而正片当中,赵云澜跑过去两只手分别扶住沈巍两只胳膊的大臂部分,只是帮对方站稳而已。按照剧情,这里才第三集,赵云澜和沈巍刚结识不久,不可能有太亲密的肢体动作,所以正片里只是扶住对方而已。对照一下花絮,我有点怀疑,小白你是不是借机揩油啊?这是在对戏,你怎么搂搂抱抱啊?你这个动作严重超纲了啊!他龙哥的反应也特别自然,稍微调整了一下姿势就靠在了小白怀里。可惜啊!这个花絮是用手机拍的,乱晃不说,视野太窄,我们无法看到周围群众被撒狗粮的表情……单看他们俩这个搂抱的姿势,就给人两个感觉:第一,两人之间没有安全距离,你抱我我靠着你,特别自然;第二,动作娴熟,好像抱过好几次一样,主动抱的人和被抱的人不论动作还是神情都很舒展,他龙哥脸上一点也看不出惊讶之色,似乎很习惯的样子,一点不像是头一次被小白突袭(这个我不能深入解析……)。


大家设想一下:剧本里设定的根本不是这个姿势,假如花絮里小白的这个搂抱是第一次,那么他龙哥事先肯定没料到,应该有一个应激反应,比如头转过来看着小白。你们想想,突然一个人跑过来双臂搂住你,你是不是应该回头看一看怎么回事,对不对?但他龙哥稳如泰山,不仅没回头,眼神都没瞥一下。所以我推断只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这不是小白第一次搂抱他龙哥,所以他龙哥不吃惊;第二种可能,也许是第一次搂抱,但日常搭戏时,他龙哥早已习惯了小白的各种身体接触,所以这种程度的搂抱不算什么。说着说着,我怎么感觉我发现了惊天大秘密????


对照正片里两人的实际身体接触,我们发现根本没有这么亲密的搂抱动作啊,唯一一个有点相似的是赵云澜瞎了以后差点撞车那里,不过那里是他龙哥虚抱小白,而不是小白抱他龙哥啊!小白和他龙哥,你们俩个人借搭戏的机会到底都干了什么啊?


有人说,你说的太夸张了吧,好兄弟搂搂抱抱很正常。我再次提醒大家以下几点:


第一,他们俩都是三十岁左右、事业有成、心智高度成熟的男性;


第二,他龙哥的人设是高冷慢热难接近;小白的人设是高情商知分寸;


第三,这是在工作场合,这是在走戏!朱白二人很清楚自己正面对镜头,有人在录制花絮,而且周围还有其他演员与剧组工作人员在围观;


第四,花絮能较为真实的反映朱白二人在拍摄期间的互动状况。有人又说,他们俩不会是在拍花絮的时候故意这样演吧?我斩钉截铁的告诉你,不可能!剧版镇魂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大家都心里有数,到后面资金链断掉差点都拍不完,发布会上制片人几乎都要激动落泪,谁能想到日后镇魂会大火?制片方、导演、主演、群演,没有一个人能想象得到竟然有如今的局面。朱白二人接受采访时多次表达“没想到会火成这样……脑袋一直是蒙的……缓不过神来”。17年4-7月,镇魂是个什么东西,谁知道?如果朱白二人心机深沉到从拍摄花絮的时候就故意演这种卖腐桥段,那么试问镇魂大火后,他们双人营业的时候,为什么不继续卖腐?为什么只知道搞幼稚的表情包大战?既然花絮里都故意搂搂抱抱了,双人营业的时候怎么不多抱几个?兄弟情也可以抱抱哦!就算不敢直接抱抱,来几个暧昧的对视眼神也行啊,或者wb上来点暧昧的互动啊,都可以。然而事实是什么样的,大家心里都清楚。朱白二人吸引人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坦坦荡荡,不做作不矫情,不卖腐不炒作,一派风光月霁!所以说,质疑朱白二人在花絮里故意演的说法在逻辑上完全不成立!评论里如果有人再质疑这一点,我就视为你在ky,故意污蔑两位演员的人品,删帖拉黑没商量。


(2)经典的“楚姐”花絮,对应正片第25集


这也是一个几位演员试戏的花絮。先是楚姐用娘兮兮的语调和小白对戏,随后小白转身,此时他龙哥在他身后正在低头看剧本,小白先是伸出了右手,很用力的拍在他龙哥的左侧肩膀上,然后手掌用力试图把他龙哥的身体转过来。但是,他龙哥下盘太稳了,第一下只是被小白轻轻晃动。紧接着,不服输的小白又伸出了拿着剧本的左手,两只手分别按着他龙哥的两个肩膀,双手用力想把他龙哥转过来,同时嘴巴里还喊着“走!”。可惜啊,他龙哥下盘实在是太稳了!虽然上半身被扭过去了,但下盘纹丝不动,小白刚一松劲儿,他龙哥的上半身又回到原位了。小白还是不死心,放慢视频能明显看出来,他本来打算发起第三次攻击——他把自己的右手掌连同手腕都压在他龙哥的肩膀上,手掌呈抓握的状态,接触面积更大,更便于使力(第一次和第二次进攻时,小白只是用手掌握住他龙哥的肩膀)。视频这里放慢看,小白第三次进攻的意图很明显。后来为什么停下来了呢?他龙哥终于也上手了,左手沿着小白的右手臂,从手肘附近一直滑到手指……在两人接触的一瞬间,小白立即有一个应激反应——迅速收回了右手臂,脸上露出了有点微妙的表情。这里两个人的反应都挺有趣:


小白头两次进攻时,他龙哥动也不动,一句话也没说,眼神要么看剧本,要么看正前方(楚姐所站的位置),没有看向小白,就任由小白呼噜他的肩膀;到第三次,龙哥出手了,手上做着动作,但眼神依然盯着剧本。奇怪的是,他不是直接用手抓住小白的手臂阻止他的举动,也没有用手做出向外挡的动作(大家可以和朋友在一起试一试),而是用手指轻轻的虚搭在小白的手臂上,手心都没接触到小白的手臂,然后随着小白抽回手臂的动作,他龙哥的手指就这样虚搭着从手肘滑到手指……而小白呢,前两次没成功,第三次进攻时脸上带着笑,被摸后迅速抽回手,脸上有点惊慌之色。过程中小白的视线主要在他龙哥身上,直到第三次他龙哥摸了他手臂,他抽回手以后视线才从他龙哥脸上转移到他龙哥手里的剧本。


这只是一个很短的片段,前后不足十秒,但却能反映出两人日常相处的模式。我推断出几个结论。


第一,小白真的很喜欢对他龙哥动手。对照正片第25集楚姐精分这一场,赵云澜沈巍在沙发旁边和楚姐巴拉巴拉,整个过程两人没有任何身体接触;最后沈巍安慰性的拍了一下赵云澜的胳膊,先走开了。那么显然在试戏的时候,小白又是自作主张加了一个原剧本里根本没有的动作,而且这个动作实际上与剧情是相违背的——此处剧情是两人从外面刚刚回到特调处,就在大厅沙发那里遇到了精分的楚姐,一番巴拉巴拉之后,两人应该继续向前走,回到里面的办公室继续商量该怎么办。试戏时的走位是他龙哥背对特调处的大门,小白朝向大门。小白想把他龙哥扭过来和他一起朝向特调处的大门,显然就与下面的剧情连不上了,因为按剧情他们应该走向里面的办公室。而且,从该场景的人物情绪上看,作为特调处的处长,赵云澜看到老楚小郭的精分状态肯定反应更强烈一些,所以正片里赵云澜的肢体动作幅度更大(扶着沙发喘粗气,表情无奈),而沈巍则显得克制很多,先缓过神来移步走开,并拍了拍赵云澜的肩膀,一是表示安慰,二是示意赵云澜跟他过来。也就是说,如果要加上拍肩膀这个动作,也应该是沈巍拍赵云澜,而不是反过来。综上, 这个搬肩膀的动作与剧情毫无关联,就是小白的私心,可能他龙哥的肩膀对他比较有吸引力吧!搬了一次搬不动,还要再搬第二次第三次……总之,小白就是喜欢和他龙哥各种闹着玩,动手动脚。


其次,他龙哥的反应。他们在走戏,小白这么胡闹,他龙哥看都不看一样,眼睛就只看剧本。第二次身体已经被扭转90度了,还是没看小白。到第三次,直接上手,依然没看小白。我的感觉就是他龙哥挺习惯小白这样上手闹着玩,一点不反感,就任由他在旁边闹,自己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直到小白闹的有点太厉害了,他龙哥才轻轻出手阻止了他,真的是一点力气都没使。他龙哥啊,你80kg的臂力到哪里去了啊?这十秒钟反映出两个人真的很亲昵,一个不顾对方正在认真工作(试戏看剧本),随随便便就动手,带点孩子气的闹腾,有点“虽然你在干正经事,但我就想给你捣捣乱”的意思,甚至我还品出一点撒娇的意味——你别总是不理我不看我嘛,剧本有什么好看的,赶快陪我一起玩;另一个呢没什么话好说,就是一个字“宠”。大家都知道他龙哥是一个很认真的演员,对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设计。这样一个人,在工作场合自己正认真对戏看剧本时,另外一个人过来捣乱,竟然就由着他乱来,直到第三次小白想使更大劲儿之前才叫停,而且叫停的方式好温柔。大家对比一下身边的男性友人,估计早在第一次搬人家肩膀的时候,对方就要说话或用动作阻止了吧。更不要说第二次时,他龙哥的身体都扭成那个样子了,还是不生气也不阻止。若是一般的直男被扭成那个样子,估计正常的反应应该是直接喊一句“卧槽你找打啊!”


联系到我们前面总结的朱白二人的人设,大家自己品味在这十秒钟的花絮里,两人的反应是否符合他们各自的人设。


这里插一句,他龙哥的肩膀真的对小白很有吸引力。基本上每次都是小白主动去搭他龙哥的肩膀。我不完整的总结了一下,如有遗漏,请大家在评论区补充。


花絮里的搭肩膀包括:楚姐这个片段、拍海报、杀青


新年祝词: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视频里小白笑的特别傻,先是一巴掌很用力的拍他龙哥肩膀上;后面不知道为什么笑场,笑的太厉害了,笑到无法站直,用手扶着他龙哥的肩膀和后背支撑自己,他龙哥也跟着一起笑,还提醒“正经一点”。这段花絮我一直觉得特别好玩,因为他们俩总是莫名其妙的笑,互相对视一下就忍不住笑,可我一点没get到笑点。建议大家都去看下。


录制时间飞行MV:wb照片可证


发布会:小白至少搭肩膀7-8次


双人采访:小白搭肩膀被他龙哥推开


双人采访:先吃手还是先抠脚那里,小白不仅搭肩膀,还在他龙哥衣服上蹭一蹭。


快本机场出发:小白迟到了,两人见面后小白第一时间搭上他龙哥的肩膀,然后一起向前走


快本双人直播:小白搭肩膀,他龙哥很配合的低头


快本:开场,踩气球(这段他们俩各种扶肩膀、扶腰、扶后背)


快本后台照片:经典的小黄人与他龙哥的合影


(3)很多人都没太注意的花絮“没有特效的名场面”


我实在是懒得找正片去对了,看过正片的朋友在评论区说一下这段花絮对应的是正片第几集。单看这个视频,好像是反派鸦青过来捣乱,估计是发出了光波还是什么激光武器,沈巍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赵云澜,大概是这样一个场景。导演讲戏时,朱白、老楚、小郭四人一字排开。小白先是自己做了一个侧身后用手挡住身体的防守动作,然后下一秒就开始使坏,故意挪动到他龙哥身边,一只手臂挡住他龙哥的脸(他龙哥的眼睛都被挡住了),另一只手拿着剧本扶住他龙哥的肩膀,同时身体向后倒退了两小步。他龙哥正认真听导演讲戏呢,被小白吓了一跳,身体也随着小白往后退了一步。随后小白松开手,两人相视一笑,小白笑的特别开心,夜幕中一排大白牙闪闪发光。旁边的老楚看到以后也笑的很开心,甚至笑弯了腰……


显然这里又是小白故意逗他龙哥的小心机。按照剧本,应该是沈巍用手臂和身体保护赵云澜,并不是赵云澜保护沈巍。后面的实拍证明了这一点。但试戏的时候,小白就是要借机动手动脚,去逗一下身边的龙哥。我前面说什么来着?小白啊小白,你真的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去逗你的龙哥啊!你怎么就那么喜欢逗他呢??再看看旁边老楚那个洞察一切、笑弯了腰的笑容(老楚在发布会上也经常露出这种“我懂我懂我完全懂”的笑容),估计这就是朱白二人在剧场的日常吧!


这段花絮很多人没太注意,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名字就叫“没有特效的名场面”。


综上,大家能看出来,小白同学从一开始的语言逗逐渐演变为各种动手动脚的逗。在镇魂营业期内两人的各种肢体语言可以看出,这两个人真的没有安全距离。小白有时候眼神会躲闪,但他的肢体动作很少躲闪,看看他们俩蹭来蹭去的手臂与膝盖就知道了。为什么没有安全距离?我猜两人在拍摄期间这种类似的动手动脚估计很多,两人对彼此的身体接触早就习惯了,所以镇魂开播后两人在公开场合互动时,双方都没有意识到他们这种“没有安全距离”的肢体接触有点不对劲儿,因为早已“习惯成自然”。尤其是快本快问快答两人举牌回答问题那里更是如此。当时两个人都穿的短袖,举牌回答问题时两人裸露着的胳膊就这样擦来擦去,我就想问一句,你们俩不感觉痒痒吗?穿着衣服时还好,光着的两个胳膊这样碰来碰去,真的很不舒服啊!有好几个地方,他龙哥的胳膊直接贴在小白的胳膊侧面,但小白似乎毫无知觉,动都没动一下。就算为了照顾镜头,为了让两个人都能入镜,也不用这样吧!两人之间隔开5-10厘米的空间总是有的吧!我感觉我越来越不能深入解析这个事情了……


我相信,在两人从不熟悉—>熟悉—>身体没有安全距离的过程中,小白肯定是最先动手的,同时也是贡献度最高的那一方。毕竟他龙哥那个高冷稳重人设,不可能上来就主动的对小白动手动脚。当然了,越到后期,他龙哥表现的越主动越强势,甚至时不时的出现“反杀”,比如他龙哥微博杀青照片上他龙哥的手和腿;两人中间隔了一个导演,他龙哥依然坚持把手搭在小白的肩膀上;小白杀青时他龙哥主动抚摸玫瑰花刺的手;杀青拍照花絮里他龙哥各种小动作,一个劲儿的让小白靠在他身上;小白杀青时那个紧密贴合、无一丝缝隙的拥抱以及他龙哥伸出去的那条腿;双人活动现场他龙哥各种暗搓搓、悄咪咪的小动作。我们能看出,营业期小白的肢体语言相对较克制,最多就是搂搂肩膀;而他龙哥却表现的非常直白强势,有关这方面的细节分析已经有很多帖子,故不再赘述。


5、龙哥的反逗


小白曾经说过,“我们俩就是互相逗着玩儿”。由此可见,随着两人关系越来越好,他龙哥也开始反击了。有关他龙哥的所作所为,老福特里分析贴超级多,所以这里我只把主要的点列出来,不做过多阐述,毕竟咱们这篇是从小白的视角分析。


(1)他龙哥亲口说过,小白向他借平衡车,他龙哥为了逗他故意不借,后来小白自己买了一辆,从此后两人经常“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飞越这红尘永相随”。


(2)天马流星拳那个花絮里,身穿黑袍的他龙哥率先出手逗弄小白,两人耍了一套还我漂漂拳。作为首先出手挑衅的他龙哥,后面竟然还敢嫌弃小白幼稚,无语。


(3)双人采访:小白没有缺点,这是他龙哥挖的坑之一。


(4)双人采访: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坑之二


(5)双人采访:故意把表情包藏起来


(6)双人采访与快本直播:忽悠小白打螳螂拳,坑之三


(7)快本直播:拿过手机以超常规语速采访小白


(8)乱心曲之兄弟:“哥”   “诶”


(9)双人采访:故意提问提示卡上没有的问题(他龙哥很关心小白的主播事业)


6、小白在龙哥面前的表现欲


我前面说过,有小白在时,他龙哥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同样的,他龙哥在时,小白也表现的与众不同:他会更兴奋,思路更敏捷,更有表现欲,抛梗接梗反应更快,整个人显得更有活力、更幽默、更有趣。也许是我的滤镜厚,但我对比看小白的单人/双人采访视频时,真的有这种感觉。


小白一个人接受采访时,回答问题滴水不漏,不会故意去造梗,即使有点小幽默,也是点到即止。正如新浪记者“南小小小音”在采访手记里所写的那样,小白在接受采访时“更愿意停留在自己的安全区”。但和他龙哥在一起,小白就变了一个样。例如前面提到的数字9,说真的,小白到底是怎么把数字9的手势联想到孙悟空的“手搭凉棚”姿势?他反应也太快了吧!而且还正好cue到他龙哥的毛猴。如果这个提问事先没有沟通过,那么小白的临场发挥能力真的太强了,短短几秒内就造了一个这么好笑的梗。如果事先沟通过,那也说明小白无时不刻不在想着逗他龙哥。(题外话:记者设计这个问题是想达到什么目的?我一直觉得这个问题好怪异,大家有什么看法?)


再比如早安晚安那一段。小白并不是一个随随便便就能把肉麻的话当面讲出口的人。例子1,记者让小白对龙哥说土味情话,结果小白选了一个最不肉麻的;例子2,记者让朱白对粉丝说几句祝福的话,他们俩的回复就像中老年表情包上的文字;例子3,芭莎时记者让小白以令主的身份叫zhng起床,小白的回答中规中矩。但是在说早安晚安时,为了逗他龙哥,为了能看到他龙哥面部表情崩溃,给出更强烈的反应,小白连“希望你晚上能在梦里梦见我”这种酸倒牙的情话也能说得出口……实在是佩服佩服!


再比如花絮“老赵故事汇”里,小白突然和某个工作人员聊起拍霍去病时遇到的趣事。他龙哥在旁边“商业聆听”。看小白这个手舞足蹈啊,光是讲过河就讲了七八分钟。他龙哥也真的有耐心,一直没有走开,在旁边晃啊晃啊,时不时的看小白几眼。也许是看到他龙哥在旁边,小白的表现欲爆棚,大家去看花絮就知道了。而且讲着讲着,这两人就对视一下,最后终于讲完了,两人对视一笑。啊,完美~


7、Porunacabeza(一步之遥)


相信阿尔·帕西诺的影迷一眼就能认出这标题是《闻香识女人》中经典探戈舞曲的名字“一步之遥”。好美的名字,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就被这首曲子深深的迷住了。在我写本篇的结束语时,耳边正回响的正是这首“一步之遥”——朱白就是两个灵魂契合的探戈舞者,配合着这首节奏明快的华美舞曲,你进我退,四目相对,气息萦绕,舞步翩飞。他们舞的酣畅淋漓,我们这些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爱情啊,美就美在这令人心动的暧昧时刻,美就美在各怀心思的相互试探,美就美在心有灵犀脉脉无语!


强烈建议各位打开音乐播放器,伴随着这首“一步之遥”感受朱白之间动人的舞步旋律~~~


——————————————————————————————


与(五)相比,这一篇可能没有那么甜,因为我全文都在扣细节。今时今日朱白两人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互动状态与表象,必然存在其内在的发展逻辑。所以这一篇着重从细节入手,力图达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目的。去年4月,朱白两人刚刚认识;一年多以后,他们就成了挚友甚至爱人(在我看来)。而感情发展的线索就埋伏在日常那些不起眼、漫不经心的小细节里。花絮里的细节最具有真实性。而我写这篇小文,就是想尽可能的还原这些细节,让大家看清感情发展的脉络。


说真的,我自己写完这一篇,总的感觉只有两个:


第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身体安全距离为零”的习惯也不是一天养成的,小白和他龙哥到底经历了多少“练习”?三个月够吗?你们在剧中根本没有那么多“亲密接触”,“练习”这个到底为了啥?


第二,镜头前都如此这般,镜头后得有多么亲密?


——————————————————————————————


有的人看了我这篇文章,可能会说“你简直一派胡言,你这样写小白就是个渣男”,类似的论调在系列帖(五)的评论里已经出现了。我在这里郑重阐明我的观点:


小白与他龙哥的情况与众不同。初相见时,小白对自己是钢铁直男的认知。也许是好奇,也许是为了工作,他用“逗”这种方式主动的接近了他龙哥。他哪里想得到,这竟引出了一段特殊的感情!随着两人在相处,精神层面上的契合(这个应该没人质疑吧)、美好的互动氛围、他龙哥的无下限宠溺,让小白在不知不觉中越陷越深。他或许有所察觉,但一直想出各种理由或借口说服自己,认为只是移情作用或一时间的意乱情迷,自己依然是那个钢铁直男。镇魂杀青后,他心里不知有过多少挣扎与为难,单看他在《法海传》直播时很突兀的提出那个问题,其内心到底有多多纠结啊,以至于忍不住在这种场合前言不搭后语的向朋友提问,大家难道不能体察到几分其间真意吗?这与明知道自己有女友,还故意与其他女孩搞暧昧的男人是有天壤之别的好吗?这段感情的开始就有点阴差阳错,随后种种发展几乎脱离当事人的预料与掌控,等到察觉时可能又以“末日前最后的舞蹈”来欺骗自己,以为分开后就能云淡风轻。然而,感情这种东西有时候就是难以自控,一段感情在渐渐消亡冷淡,而另一段感情在无声无息不知不觉不受控制中萌芽并日益繁盛,夹在当中的小白到底有多痛苦多难以抉择,我们这些外人都难以想象。而且我坚定的认为,小白确实已与女友分手,除了在系列帖(三)里说过的理由以外,还有一个重要证据便是他龙哥的种种操作早就被认定为是加粗的单箭头。试问如果小白依然和女友在一起,以他龙哥的性格,会这样主动的贴上去吗?我们分析到现在,相信大多数朋友都同意朱白二人至少是“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绝不是单纯的兄弟情,谁家的兄弟情是这个样子?那么什么叫友达之上恋人未满?已经超越了友谊的界限,处在暧昧期,还没有成为正式的恋人。以他龙哥的性格,会在明知小白有女友的情况下,和小白玩这种暧昧无聊的游戏吗?别忘了, 他们都是成熟男人,他们可不是生活当中只有爱情、只有风花雪月、情窦初开、为情冲动的十几岁毛头小伙。他们已经在电视剧里演过那么多的爱情故事,体验过不同的悲喜人生,借由剧中的角色遍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他们的一辈子至少相当于普通人的三辈子。所以,他们的视角比普通人更宽广,他们对感情这回事看的更明白。说到这里,大家难道还相信他龙哥会在小白与女友关系很好的情况下,做这些黏黏糊糊不清不爽惹人非议的事情吗??请大家忽略女友,只关注朱白两位,谢谢。实在忍不住的,请移步系列帖(三)下面去讨论。


——————————————————————————————


再次提醒:


1、本分析贴禁止转出LOFTER,请大家配合


2、全文都是lo主的脑洞与胡思乱想,一场美梦,痴人梦语而已。大家切勿当真,随便看看


3、lo主开贴的目的是交流看法,不想说服任何人,更没有所谓的“洗脑”意图。看不下去的朋友可直接点X


4、lo主喜欢就事论事,理智交流。lo主虽然是理科生,但lo主八岁看名著十岁写小说从小是学霸学习顶呱呱看过数不清的电影电视剧国内外刑侦推理小说剧集一把抓常年豆瓣潜水看影评大学还辅修过电影鉴赏与文艺评论围观过吴亦凡赵丽颖的粉丝大战与鹿晗的为爱走天涯,请问lo主这个背景是否有资格来老福特写分析贴??昨天评论区就来了一个专门ky的,不讨论问题,只攻击我的背景,难道老福特还要对发帖人进行身份背景调查?理科生就不懂文艺不懂影视没有文学修养艺术细胞了?还是那句话,大家都是被这两个人的“真”所感动而聚在这里的,有问题讨论问题,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5、小白篇还没完结,敬请期待,不过不保证啥时候更新~~



评论

热度(2963)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