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丹青倦

老阿姨围观嗑糖许久后的小总结(二)粉红泡泡在哪里

西蜜湖畔好风光:

原本想写性张力,但看到上一个帖子里有位朋友留言说看不出来他们俩之间的粉红泡泡,我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有些人真的看不出。有人说这是腐女“腐眼看人基”,可是我明明不是腐女,而且直到现在我自认自己也不是腐女,朱白在我这里就是一个特例。干脆先写一下这个话题。


————————————


这位朋友留言说看不出来他们俩之间有粉红泡泡,现在直男都能互相坐大腿,朱白之间那点小眼神小动作根本算不上什么,看不出什么暧昧。


不光是这位朋友,我围观其他论坛时经常看到这样的留言:巍澜是爱情,白居就是兄弟损友啊!他们俩互怼时简直就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吵架!同样的视频,大家看过以后得出的结论却大相径庭。我们这些rps粉已经被暧昧的电火花闪的眼睛都睁不开了,但很多人却说他们俩就是两个幼稚的直男瞎胡闹。


大家都明白,面对同一个事物,由于知识结构、受教育程度、年龄与阅历、性格、个人偏好、家庭与工作背景、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差异,各人的评价可能差别很大,也说不上谁对谁错,因为每个人都是管中窥豹而已。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每个人做判断时都要依赖于自己所掌握的信息,信息越充足,你的判断越接近事实的真相。信息缺失时,人们会依赖于自己的常识来做判断,那么此时每个个体的生活经验将会对自己的结论造成最直接的影响。比如前面这个朋友说身边的直男都直接坐大腿,所以这根本不算什么。这明显是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得出结论。而在我这个年龄段,我从未见过两个成年男性当着众人之面坐大腿,因此我感觉太难以想象。所以说,依靠个人经验下结论往往是不准的。


我的思路是:首先先尽可能多的搜集被研究对象(朱白)的信息,尽可能消除信息不对称的负面作用;然后,分析被研究对象的基本性格特征与行为模式;最后在此基础上,对眼神、微表情、肢体动作的解读才更有意义。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假设你遇到一个新朋友,他对你非常热情,你以为他对你是一见如故惺惺相惜,但后来发现这位朋友天生就是这么自来熟,他对你的很多举动并无特殊。这正是因为初见时你不了解这个人的行为模式所导致的误判。


太啰嗦了,回到正题。我梳理了一下自己掉坑的全过程,让大家看看我是怎么发现粉红泡泡的。


第一阶段:我根本没看镇魂,故事的主线大概知道,看了b站一些几个经典眼神cut和衍生视频后,对朱一龙产生兴趣,花了一个多星期看完了他大部分的个人访谈和各种乱七八糟的小道消息,对朱一龙这个人形成了一个基本的观感或者说我眼中朱一龙的人设——


       早年间要比现在活泼一些,但容易害羞、呆萌、气质温和、话不多偏内向这些性格特征是与生俱来的。与年轻时相比,他现在突出的感觉就是“静”和“稳”。他不会有特别夸张的表情或大幅度肢体动作,他不擅长在一些公众场合表现自己,不知如何回答问题时还有一点手足无措(眼神求助与手上的小动作)。他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知心好友无非是那几个大学同学。纵观整个娱乐圈,除了和yr算是有点私交以外,竟找不到其他关系很好的新朋友。


这说明什么呢?


(1)他比较习惯于摆出“君子端方”的姿态,不喜欢随性恣意,就像他自己说的,“有性格包袱”。在那些勾肩搭背的举动或肉麻兮兮的话他做不出来说不出口,感觉不好意思。


(2)龙龙看着温和,但其实心防不那么容易被攻破。你看看他的好友就知道了。这么多年,就那么三四个。别人不那么容易走进他的内心。他太安静了,不爱说话,别人也不知道他心里到底怎么想,和龙龙这样的人交朋友估计要很有耐心才行。说到这里我非常感谢小白,小白真是个小太阳!


(3)他不仅慢热,而且很被动,很多时候都需要别人先主动。即便是别人主动,他都不一定能给出比较积极的回应,因为他确实比较“高冷”,只把有限的热情献给自己在意的少数几个人。


第二阶段:单人访谈都看完了,铺天盖地都是他们俩的双人采访视频,随便点开一个看看吧。


结果:诶?这里的朱一龙怎么感觉这么不一样?朱一龙这么喜欢动手动脚吗??他还能管住自己的眼睛吗???这种眼神被摄影机拍下来真的好吗????


和小白在一起的龙龙,与我之前印象中的龙龙反差太过明显了。他完美的笑容不见了;他的眼神有了温度,开始泄露内心的情绪了;表情管理能力直线下降,经常因控制不住而流露出令人遐想的表情;他不再那么静了,更有生气了;他为什么总使劲的挤人家,胳膊压着胳膊不难受吗?为什么总是摸来摸去啊?他变得好幼稚啊!他会不自觉的撒娇,还是当着摄像机?他不那么老干部端着了,竟然还会挖坑让别人跳?还有,你们俩为啥总是莫名其妙的对视一下然后就同时笑开了?你们到底在笑啥?成语接龙那里,小手一挥,“好”,小白秒怂,啧啧啧人畜无害的那张脸也有这么强势的时候啊?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这只能证明龙龙挺喜欢小白的,把他当好朋友吧?


是的,无疑龙龙是非常喜欢小白的,这种喜欢表现的很直接。


那么为什么我眼里都是粉红泡泡呢?


大家要注意,他们是在参加公开采访或上节目,面前是记者、主持人还有把一切细节记录下来的摄影机。他们也知道,这些视频材料将会在网上流传,成千上万的人会观看,对他们感兴趣的人甚至会反复观看甚至拉片。那么显然,他们面对采访镜头时会有意识的克制而收敛,不会任由情绪倾泻,会有意识的掩盖内心的真实想法。朱白两人作为演技不错的专业演员,对眼神、情绪表达、肢体动作的控制能力毋庸置疑。但采访毕竟不是演戏,没有固定的桥段或台词,两人的互动是在很自然的情形下进行的,这时即便再努力控制,也会有一些下意识的东西流露出来。


还是用坐大腿打个比方。两个直男可以在身边是熟人或朋友的情况下嘻嘻哈哈的坐大腿,没问题。可是如果告诉他们,现在要把这一段都录下来,放到公共平台,会有几百万乃至几千万的人去观看。其中一部分感兴趣到去搜集各种资料研究你们俩,把你们的各种隐私八个彻彻底底,甚至还会揣度你们两个直男到底啥关系,从此会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们俩的一举一动……试想在这种情形下,两位直男还能毫不羞涩、大大方方的坐大腿吗?


一言以蔽之,在面对镜头且自己有意控制的情况下,有“性格包袱”的龙龙,他对小白的喜爱都已经这么明显了,那么私底下两人相处时……现在大家能理解为什么剧组人员都在起哄了吧?所以,结论是龙龙和小白在镜头前并没有彻彻底底的袒露(这很正常),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海平面下面的部分到底有大,谁也不知道,但我敢打赌,甜蜜宠溺喜爱只会更多!


龙龙这么慢热这么被动这么不容易接近,和小白只共事了三个月,眼神、肢体动作却一反常态,不仅很主动,甚至有时给我“咄咄逼人”的感觉(就是死盯着不放)。那种黏黏糊糊腻腻歪歪的劲头,很不寻常,这是我的第一直觉。为了验证,我去研究了一下pgy、博士、大斌子等人,发现这绝不是龙龙和好朋友的相处模式。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宠”。两个三十岁左右的大男人,其中一个高冷人设的把独一份的热情与宠溺给了另外一个,你说这能用兄弟情解释吗?直男之间的友谊很少能与“宠”这个词儿搭边。即便有,也大多表现为实际行动,比如帮对方摆平麻烦等,不太会在眼神、肢体动作上表现出来,反而有时配合的是“鄙视的眼神”或“嘴巴上损几句”。


爱情与友情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专属性”——与众不同的待遇只留给你,你在我眼里是特别的存在。龙龙对小白这么特殊,明显不同于其他朋友,显然不是“直男友谊”能解释的。我第一次看双人采访就感觉到了两人间的暧昧气氛,只不过龙龙表现的更直接。


上述分析其实大部分也都是我的主观判断,只不过我希望能以相对客观的性格与行为模式分析作为主观判断的支撑,从而能让我的结论更有说服力,更符合客观事实。另外,因为我没看过镇魂,所以基本没有什么移情效应,朱白二人在我眼中就是他们自己,并不是巍澜。我一开始看巍澜剪辑根本没啥感觉,只觉得bgm好听或点踩得好。可是等我掉坑以后,再看类似《触不到的恋人》这样的剪辑时,控制不住泪流满面,我想我这是把对朱白真人的情感转移到巍澜身上去了……


当然了,由于掌握的信息不充分,分析能力也非常有限(干不了profile这个活儿),加之我们看到的所有访谈啊节目啊,都是两人摆在公众面前的东西,能反映几分真实也说不清,所以还是那句话,自由心证吧。


——————————


这次写的更长了……十几年没写过这种议论文了,理科出身,文笔也不太好,修改多次依然感觉词不达意,大家凑合看吧,欢迎各位在评论里说出自己的观点。


这个粉红泡泡只写了龙龙这一方,其实小白的作用也不小,只能留到下一贴去写了。



评论

热度(2810)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